Sunday, October 7, 2007

捐还是不捐?(edt by 陈老师)

最近,常常碰到捐钱活动。所以想到了这个问题。

捐钱就可以帮到有困难的人吗?在去年发生的NKF事件里,我们学到了很多东西。捐钱是有用的。但要真正帮助别人的话,就要看处理钱的人怎么做了。而要做“慈善”就只有捐钱吗?不可否认的,在新加坡,捐钱可能是最常见,也是最方便的方法。但如果不捐钱就是吝啬吗?不捐钱就是没帮到有需要的人吗?

现在,不论是捐款活动,捐钱方式,数目都与以前很不一样。以前, 捐款活动并没有现在那么多。而捐钱方式也只是通过捐钱罐。而捐款数目只是几个零钱,也不规定捐钱的数目。虽然也有像现在那样在电视上呼吁民众打电话捐钱,但一年也只有一两次。而且呼吁人们捐的钱也只有五块。现在却截然不同了。不只是捐钱罐,现在也用了固本。而捐的钱不是几个零钱而是几块钱。不仅如此,在电视上呼吁民众捐钱的活动也越来越多。而捐的前不再是五块,十八块,是十块钱,甚至是五十块了。

为何有这些改变呢?是因为我们的生活水品提高了吗?是因为我们更有能力帮到这些贫困的人?

我认为生活水平的提高是个很重要的因素。如果没用能力,便很难可以捐更多钱。但我也觉得并不是全部人都有办法捐这么多钱。令我觉得纳闷的是在新加坡是不是每个人都很有钱?不可否认的,如果与其他发展国家,新加坡人所赚的钱肯定比较多。但是在新加坡的生活费也肯定多很多。

捐钱是做慈善。人如不捐出一点钱就是吝啬吗?我认为,新加坡人不是每个都很富有。有些人拼命做工就是为了将来,为了家人等等。如果自己手头已很紧了,要捐钱也很难吧。这,我认为不是吝啬。这也算是“量力而行”。可以的话,捐一点可能可以帮到一个人得到很大的忙。但如果把仅有的钱也捐了,这种“舍己为人”也许不是那么好吧?总不能把自己的钱财都捐了却而到头来自己还需要别人的帮助。

话虽这么说,但是有多少人真的那么认为呢?有多少人心里不想捐但由于害怕别人说自己吝啬而捐钱呢?而这些人再捐了之后才暗自心痛。又有多少人看到别人不捐钱而认为他人是吝啬鬼呢?

我曾遇到类似这种情形。但已是很久以前的事了

记得,当时与朋友一起从书店出来,碰到了一位要求我们捐钱的小姐。而她手上的捐钱固本是一张十块钱。由于在场的我们都还是学生,身上也没那么多钱所以三人便“合力”买了一张,认为一张总比没买还好吧。

身为学生的我们虽然已开始找兼职了,但钱还不是我们的。我认为要捐钱要用自己的钱财。如用父母的钱来捐,不如让父母自己来捐。学生应该先学省钱才能花钱。但只是我的个人意见。

但是我并没想到的是那位小姐居然一脸不开心地用指责的口气说:“你们三个人只买一张?不是买两张吗?”然后非常不开心地看着我们。

我觉得很生气但我没出声。我的其中一个朋友好心的与她解释道我们是学生,没有钱。但她还是不悦的看着我们, 说什么学生也可以捐钱。但我们只是说身上没钱,便离开了。

但我不禁想到一张十块钱,两张二十块钱。那么一个人得付差不多七块钱。而那对我而言不是小数目。我一个星期的零用钱也只有二十五块钱。而一天就花了超过六块钱便可能不够用了。更何况我本来就认为学生应该省钱。再加上,她的态度这么差。就算要买也不会再找她了。

虽然事情已过了很久了,但我还记得。只是,是不是完全如我之前所述的一样,我也记不清了。 也许当时在气头上,记得的事就不清楚了。但令我不悦的是为何好心捐钱还要被人家看不起呢?

但叙述这件事只是想让大家知道捐与不捐钱可能有很多的理由。而我并不是想在这里指责任何人。只是,纯粹想表达我的个人观点,希望没得罪到任何人。

而且我认为如果大家可以改变对于捐钱的态度,不要看不起不捐钱的人或是负责招募人捐钱的人的态度再好一点。也许肯捐钱的人会多一点。毕竟,比起因所谓的“面子”问题而被“逼”捐钱,心甘情愿的捐会好很多吧。

当然,我也认为,如有能力,捐钱帮助人是应该的。

不管在哪里,还是有需要我们帮助的人。一点钱对你可能不重要,可是对他们却可能是“救命钱”。一点的钱可能可以救到一个人的命。你捐一点,我捐一点,他捐一点,可能真的帮到了一些人。所以何乐而不为呢?我认为只要不是打肿脸充胖子,能捐则捐,没办法捐的人可能可以用其他的方法来帮助他们。例如:捐赠旧的东西或帮忙找人捐钱。

不知大家的意见如何?

在这,我想谢谢陈老师帮我改了很多错别字。 ^_^

No comments: